close

 

 

 

 

   菲利奇諾不知道還能怎麼辦。即使如此明顯,這個吶喊的軍官仍然看不出他不會德文?菲利奇諾試著再次揮舞小白旗,動作加倍急切。為因應類似情形,他總是旗幟不離左右。只是,今天,這招並未奏效。

 

 

 

   『我聽不懂!Kein Deutsch!我很樂意回答,可是我連你在說什麼都不知道!Sprechen sie Italienisch?Englisch?

 

 

 

   這也沒有成功,德國人只是漸強了聲量。菲利奇諾盡力將自己縮得渺小,躲避言語轟擊。一點都不公平!他想做的,不過是去市集買麵粉,結果半路就被這個莫名極端憤怒,滿口外國話的士兵攔下。菲利奇諾是習慣在村莊附近看到德國人。只是,生平頭一次碰上衝著人瘋狂吼叫的,他嚇壞了。

 

 

 

   『對不起!』菲利奇諾大喊。眼看,德國人的怒火不獨斷燃升,吼聲直逼震耳欲聾。『我不知道你要…』他的心臟剎那間凝在胸口。德國人拔槍出鞘。整條街、四周原野緊依他們身旁。士兵沒有將槍指著他,反而是高舉過頭,於是菲利奇諾看著槍托朝他衝來。他閉上眼,準備承受打擊。那沒有落下。甚至,他聽見另個德國人的聲音。菲利奇諾冒險睜開一隻眼,偷偷往上瞧。

 

 

 

   這位憑空而現,高大金髮的德國人正緊握著士兵手臂,句句充斥怒氣。菲利奇諾睜大眼,看他在吐出幾個憤怒的音節後,鬆開束縛,粗魯推開士兵。另一人行過禮,匆匆跑開。菲利奇諾抓著小白旗,屏氣凝神,焦慮等著下一步將如何發展。軍官低頭望著他,用德語說了幾句,停下。緊繃的幾分鐘過去,他問:「我猜,你不會英文?」

 

 

 

   菲利奇諾鬆吐一口氣。「謝天謝地!不,我會英文!剛剛那個士兵一直對我大喊大叫,可是我根本就不知道他要幹嘛!他真的超大聲超抓狂又超恐怖,非常謝謝你阻止他打我然後你會要逮補我嗎?」

 

 

 

   德國人有點愣住了。「別客氣。不,我並沒有要逮補你。」

 

 

 

   「喔,太好了!」菲利奇諾微笑,對方停頓片刻,又道;

 

 

 

   「我因他向你致歉。他其實是想看你的身分證。」

 

 

 

   「喔,」菲利奇諾從後口袋中翻找出文件。「在這邊,我-」

 

 

 

   「不……」德國人出手推卻。「沒關係,真的。不過你……你還好嗎?」

 

 

 

   菲利奇諾再度綻出笑靨。這真是他遇過最善良的德國軍人了,即使對方很不苟言笑。「是的,我還好,謝謝你。」

 

 

 

   德國人輕輕點頭。「別客氣。」他重複。菲利奇諾等待,然而對方沒有接續,只是低頭專注盯著他。菲利奇諾回視,呼吸逐漸急促。這感覺,就像德國人的視線不偏不倚,直透他。那雙瞳孔,比菲力奇諾見過的任何事物湛藍。

 

 

 

   「所以……」菲利奇諾終於開口。似乎,語音落下的瞬間,打破了什麼魔咒。「我現在可以繼續往市集去嗎?因為我得去買麵粉而且真的已經晚了,我不希望我爺爺擔心。」

 

 

 

   德國人眨眨眼,目光終於轉向前方道路。「請。」他比示讓菲利奇諾過去。

 

 

 

   「謝謝你,好心的德國兵士!」菲利奇諾跑過,沿著通往村鎮的狹窄鄉村道路而去。數步遠後,不確定為何,他回過頭。德國人正從後方看著,不過很快就轉身背對。

 

 

 

   菲利奇諾決定,這應該是他的幸運日。在與德國兵的事故後,他總算在市集找到不少麵粉、蘋果,甚至一小撮糖,(自從戰爭開打後就幾乎不可能取得)。菲利奇諾雀躍地跑出村莊,向經過的村民揮揮手,順狹窄崎嶇的道路朝他的小農莊。午後西陽壟罩,街道、群樹以及寬闊的原野浸著暖和的橘色微光。菲利奇諾愉快的哼著歌,前後晃著那滿是日用品的籃子。

 

 

 

   尤其這種日子,他喜歡田園。他幾乎能忘卻得國人在村裡的頻繁出現,聽而不聞炸彈爆裂在山谷的迴響,放任視線浮掠過某個壞掉、燒焦在路旁的坦克。看似,一片祥和。菲利奇諾邊走邊想,稍早是什麼讓德國軍官阻止士兵打他。菲利奇諾跟德國人沒什麼往來,迫切想避開他們。不過爺爺和哥哥總是告訴他,德國人全是一群恐怖、壞心腸、邪惡的傢伙。那位軍官很顯然一點也不恐怖抑邪惡。菲利奇諾忍不住臆測能否再見到他。但他不應該這麼想,不應該在乎。那,究竟為何他會?

 

 

 

   菲利奇諾轉進直達前門的小巷,,並迅速被笑語及歌唱的聲響招呼。他微笑跑近屋子。一走進擁擠的前門,歡呼聲迎接他。羅維諾站在室中央的桌上,彈著吉他,領著大家高歌激揚的革命歌曲。菲利奇諾大笑……羅維諾八成喝得七葷八素去了。房間本來就不大,擠滿慶祝的游擊隊員後又顯得更小。羅馬爺爺穿過房間,從菲利奇諾那兒取走籃子,換上一瓶酒並把他拉入擁抱。「歡迎回家!噢,你帶了蘋果和糖,好孩子!」

 

 

 

   「爺爺,現在是怎麼樣啊?」菲利奇諾問,疑惑這傍晚大夥兒在慶祝個什麼。

 

 

 

   「今天對自由的義大利是個好日子!」

 

 

 

  菲利奇諾知道那代表什麼,他聽過夠多次了。「今天有什麼成果?」

 

 

 

   「一批運出山的軍火,」羅馬轉身朝室中大喊「德國人不能用那車子彈開火啦!」

 

 

 

   室內再次爆出歡呼,菲利奇諾加入,但這次有些漫不經心。「你們很多人都在那邊嗎?大家都還好嗎?」

 

 

 

   「今天的損失全在德國人那邊,」羅馬握起菲利奇諾的手,斟酒一如敬禮。他低飲一口,才終於鬆手。「三個駕駛,七名守衛,你的老爺爺赤手空拳就拿下三個!

 

 

  「做得好,爺爺!」菲利奇諾灌下一口酒,試圖在滿屋子游擊隊員響徹雲霄的歌聲、談話、歡呼中思考。他不曾這麼想過。爺爺總是說只有死掉的德國士兵才是好人。但菲利奇諾念頭一轉,那些逢凶的士兵也可能就像他今天在路上碰到的德國人。真奇怪……好幾次,爺爺和他講述他擊斃的士兵們,而菲利奇諾不曾令作他想。然而現在,他被教導要怨恨的可惡德國人有了面孔,一張臉,如天空般藍的眼……

 

 

 

   「喝吧,菲利,為慶祝La Resistenza的勝利!」

 

 

 

   興奮喧嘩的隊員們再次歡呼。菲利奇諾認識他們每一個人……村民或農夫,他們厭惡德軍在義大利的存在,投入陣營,參與作戰,打擊敵方行動。他們常在瓦爾加斯農莊的主屋或村裡某個小咖啡廳碰面,通常為計畫任務或慶祝成功。他們是La Resistenza……義大利游擊隊…而近日國內的通緝名單,他們名列前茅。阻擾德軍補給,炸毀汽車、坦克收集重要戰略情報,La Resistenza不辭辛勞的破壞德軍在義大利的種種努力。而當他們慶祝時,也是同樣熱情及周延。

 

 

 

   羅維諾彈完副歌,跳下桌子,一手繞過菲利奇諾肩膀「嗨,菲利!」菲利奇諾猜對了……羅維諾絕對早就喝過頭。要他這麼快樂又熱絡,得黃湯下肚碰上關鍵性勝利才辦得到。

 

 

 

   「你沒有扯進今天的行動,對吧?」菲利奇諾問,突然有些擔心。爺爺每次都出外冒險犯難,這已經夠糟了。他不想還得替他哥哥擔心。

 

 

 

   羅維諾翻了翻白眼「最好有。」他轉向羅馬。「你什麼時候才要讓我跟你執行真正的任務,爺爺?每次出去都只能在車裡偷放炸彈,我都要吐了!我想要看到多一點戰鬥!」羅馬只是笑出聲,把空著的手環過羅維諾。『你知道,我不喜歡看到我疼愛的孫子們踏入危險。』羅馬道,把菲利奇諾和羅維諾抱得更緊。

 

 

 

   菲利奇諾大笑。爺爺不必擔心他。他第一個承認,無論如何,他只想離危險越遠越好。他還是對行動有所貢獻,通常透過提供任何從村民聽聞,關於德軍區域行動的資訊。菲利奇諾十分感激羅馬爺爺試著保護他,但同時注意到,某些時候,他還是把自己當成小孩子對待。至於羅維諾,他一直試圖出外參與戰鬥。雖然爺爺從好幾年前就告訴過他,游擊隊的意義是越少露面越好,短兵相接的衝突並不多,但每當爺爺同意讓羅維諾多擔一些責任,他只想要更多。

 

 

 

   「下次,羅維諾,我答應你。」羅馬愉快的揉弄羅維諾的頭髮。

 

 

 

   「你總是這麼說。」羅維諾嘀咕,甩開羅馬的手。

 

 

 

   羅馬只是大笑,從羅維諾手中取過吉他。「開心一點嘛,羅維諾,與我們一同慶祝及歌唱!」羅馬拂過弦,朝室內一鞠躬奏起某個耳熟能詳的曲調。大夥兒爆出讚賞的歡呼。羅馬的歌聲霎時間竄出,那首眾人已經如此熟悉的歌曲。

 

 

 

   Una mattina mi son svegliato, 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 Una mattina mi son svegliato, e ho trovato l'invasor.

 

 

 

   游擊隊員加入。羅維諾,亢奮地喝著酒,不一會兒就忘了他的不愉快,和本地女孩跳起舞來。非利奇諾不由自主沉浸其中。他喝酒並加入合唱,高興得和許多走來寒暄的人打招呼,大笑,狂歡,聆聽那些勝利的重續,接著和所有人一起高喊,要求羅馬爺爺再談一次。他起舞,歡呼,歌唱,一遍又一遍,直到終段,大家的聲音是如此宏亮,非利奇諾相信,就連村莊那兒也聽得見他們。

 

 

 

   È questo il fiore del partigiano, 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 È questo il fiore del partigiano, morto per la libertà!

 

 

 

   是夜,疲憊、酒足飯飽而愉悅,菲利奇諾躺臥床上,試圖在羅維諾的陣陣鼾聲中入眠。整晚,他全花於吃喝,談天,和當地游擊隊員們唱著關於義大利自由的歌曲。然而,當闔上眼,斷斷續續沉入夢鄉,最後拂過腦海的,是位金髮碧眼的德國軍官,佇立陽光中,低頭望著。

 

 

 

 

 

 

 

 ~~

 

活下來了!!(歡呼)

 

英文好像有變好!!

 

萬歲!

 

我還得把其他幾章翻完,

 

拜託也送我一個萬歲!

 

(欠打)

 

好的,我來講幾個和本文沒什麼關聯性的東西。

 

菲力奇諾Feliciano是「幸福」的意思。如果學過法文,想想Felicite就知道了。羅維諾Lovino這有點尷尬……做完功課的結果,本家查到這個名字的時候,看到的意義是「羅馬之母」。實際上……義大利文裡壓根沒這個名字!(悲劇)姓氏也一樣。Vargas最早的原型是西班牙文,代表「山邊的小茅草屋」。跟義大利有啥關聯呀……

 

以上就是在下的小小碎碎念。有什麼意見歡迎留言,感謝!

 

 

 

 

 

 

 

2/8

 

Kein Deutsch  德文:「不會德文!」

 

Sprechen sie Italienisch?Englisch?  德文:「您會義大利文嗎?還是英文?」

 

O Bella Ciao lyrics

 

Una mattina mi son svegliato, 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 Una mattina mi son svegliato, e ho trovato l'invasor.

 

È questo il fiore del partigiano, 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 È questo il fiore del partigiano, morto per la libertà!

 

一天早晨我醒來,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一天早晨我醒來,我發現入侵者

 

這花屬於游擊戰士,O bella, ciao! Bella, ciao! Bella, ciao, ciao, ciao!這花屬於游擊戰士,他是為了自由而犧牲!

 

O bella, ciao! 這句我不翻,後面大家就會知道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