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輩子再也不會寫出這樣的文了。不只是ABO,包括情節走向、文風。可以說這篇就是我高中三年的句點。句點之後,和前面的句子就再沒什麼關聯。

A Short History of Philosophy是政治性的,也是情感性的。暑假時有兩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先後對我說「台灣大概在二十年就不行了,不想給中共管的話就快出去吧。」同時我收到了高中暗戀的女生對我「半告白」的回覆。情緒激盪,理智線瀕臨崩潰。我自問,妳到底做過什麼,為這片土地做過什麼?」最恐怖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我的答案是「沒有」。有時我很想活下去又看不出自己有什麼資格活下去。想過安眠藥,不敢拿刀子。沒有在預習大學課程的時候被腦海中的各種聲音折磨。

這時候我只能做一件事:攤開簿子,寫。

只有寫小說的時候我才不會否定自己的存在。

標題來自靈感來源的同名書籍。中文譯名「哲學的四十堂公開課」,嚴格說來是「西方哲學的四十堂公開課」。原本計畫每個段落對應一個哲學議題。但正如你們知道的,計畫趕不上變化。預計三章完結,最後拉成了五章;最喜歡的結尾一和結尾二都沒派上用場,湊了個結尾三;沒有成功在劉曉波過世第四十九天把完結篇發出。

先來聊聊政治性的部分,想聽愛情故事的請等。ABO基本上就是扯性別議題,關於壓迫,關於父權建築社會。而非常不幸的,我必須承認,大部分作品都只是很開心利用生子或發情期意淫,平常看來再怎麼強的omega碰到alpha就沒救了。

這不是文手們的錯,要追究的話也是社會單一標準的錯。家鴿不會第一次飛出籠外就知道該往哪裡棲息。我試圖在築巢,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人們,包括自己。安東尼奧是omega,羅維諾是alpha,但他們的身體慾望和社會期待相反,甚至流動。如果把牠們放進所謂的01系統,得出來的結果也應該是0.9-1之類的數值。沒有特別著墨的菲利奇諾和莎樂這對伴侶也不太正常。從前後文或許你們已經推敲出來,這是男omegaalpha的結合。是一男一女,也會有孩子,但恐怕不太符合大部分人的習慣。我有說兩個人都愛漂亮嗎?

路德維希和佩拉吉婭的形式大概也不會在其他文中出現。ABO看似解決了現實中同志承受的壓力,但是當我們繼續推進──會得到什麼?這仍是一個糟糕的父權社會,沒有陰莖就不能解決事情。路德維希可以不用死的。她害怕到底是世界會先殺了她,或她或先把自己殺了,不信任愛情又極度渴望被愛。但是她可以不用死的,她可能不用因為害怕和恥辱感嫁給強暴自己的人,最後又殺了他。她應該要和佩拉吉婭一起好好活下去的。但是世界譴責她,她又直接第一線面對各種冰冷的文字,絕望必然。過世前一段期間她其實已經有躁鬱症的症狀,可惜19世紀只有地獄般的精神病院,所有關心她的人都不懂,她最脆弱的時候沒有人在身邊,連一封給女友的遺書都不能白紙黑字的寫……

文中林曉梅的出現顯得多餘,尤其和佩拉吉婭的那段談話。可是回應到這個暑假,或者更早以前發生的事情,各位看得出來我想說的嗎?

灣娘說的就是我想說的,她的結局是時代的注定。台灣從來不是中國大陸的心肝寶貝,不過是一塊為了彰顯國勢需要奪回的土地。一趟旅遊回來,我其實早就不太在乎國族主義了。一個中國的論述對我起不了作用,台獨也沒什麼吸引力。可是自由是真的。相信我。當曉梅隻身被困在王家的深宅大院,一定有這麼一個念頭沒有瞬息而逝──為什麼我沒有離開,到哪裡都好?

這篇文章原本在痞克邦和lofter同步連載,但是中國十九大前緊縮的言論管制,lofter部分通通被鎖,弄成圖片也過不了。胡思亂想,他們看出那些數字在為劉曉波默哀?或只者是情色書寫的禁止?

我不會知道。就如同我不會知道,你們會不會在看完後以為我只是為肉寫肉。

那不會是我。我承認,通篇的赤裸程度真的很過分,過分到自己完稿後回頭翻閱,有時害臊,有時噁心想吐。但完全坦白、坦率就是我想嘗試過至少一次的風格。平常太多議題不被提起,或不能好好提起。必須誠實,我們渴望的是什麼?我們在乎的是什麼?不想在乎別人的反應了。各位可能看到了自己,可能沒看到自己,但我希望你們理解這些都是真實的。慾望是小說中的重要成分,靈魂亦然。

終於要進入輕鬆的部分了。戀愛。去泡杯熱可可吧,我不會介意的。雖然我手上沒有。

今年五月,待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我寫了一封長信給我高中喜歡的對象。當時沒想太多,那是段考最後一天,她的生日。出國在即又恐怕IS會不會幹出什麼爆炸。我說: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妳。別太緊張,我沒有要告白,拜託妳也別視我為怪物。我完全忘了指考後的謝師宴和班遊,更不可能料到回國後到學校拜訪老師,國文老師會要求我傳話給她。

我害怕她的反應。

她絕對符合大眾對於T的想像。俐落短髮,裙子不上身,體育一流,性格直率。還有一點少女漫畫的設定:班上第一名。偶爾幾次落到第二多是我被我搶走了。然而,擁有這些特質就一定是T,一定不會在意女生的告白?何況就算是T,我憑什麼推算她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回覆?我清楚我們不是小說中雙向暗戀的設定,也作好了一定的心理準備。但這畢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表白呀,惶惶不安。我用line傳了話的隔天,一反常態,沒有早上開網路收訊息。遲遲到了中午才不安地開手機。我猜她會已讀,或者以一句話或一個貼圖帶過。如果還附上一句謝謝妳大概就太豐盛了。

結果──

37則訊息。

她以比任何人所能想到都還好的方式拒絕了我。

回覆前半是她對於增進人際關係的秘訣傳授,對應信中我提到「被拋棄的恐懼」。接下來…

「關於同志的部分,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真的無所謂。聽到妳說還蠻喜歡我的,我很高興喔」

「你是第一個認真跟我說喜歡我的人,我真的很珍惜你的情感。雖然沒辦法回應妳,但希望妳不要氣餒。」

「看妳說你以前在感情上傷害過別人,覺得受過傷沒辦法再來過,所以不接近我…我覺得這樣吧,妳試試看稍微改下個性,讓自己喜歡自己後,下次,再遇到喜歡的人,就不要猶豫地接近吧!」

「不試試就放棄真的太可惜了。」

我讀完之後不知道是要流淚或者微笑。是微笑吧。

我想起高中大隊接力。比賽前幾天感冒,體育股長還主動問要不要讓別人去跑,「我們擔心妳暈倒在操場上」。我回絕了。那天很喘,回到休息區時頭是暈的。可是聽到她跟我說:「謝謝妳,我真的超不想跑的!」一切痛苦好像都生出翅膀飛走了。

她是我的年少輕狂。我喜歡一個人就像開一朵蓮花,慎重委婉。她願意好好捧著,收進心房,讓我不必像對初戀那樣痛苦地問自己,對方知不知道,在不在乎,會不會聊了兩句又轉身而去?這就夠了。我沒愛錯。

所以我知道安東尼奧和羅維諾會受傷,但不會有事的。路德維希和佩拉吉婭錯在不懂如何和對方相處。路德維希對愛人的暱稱是艾維拉,all true。她太講求真實,佩拉吉婭吵架時的氣話全放進心裡。她不會承受得了。安東尼奧他們不一樣。他們的連結夠強韌,足以活過這個殘忍的世界。個人覺得,當兩人契合到了一個程度,就算所有人都反對,他們還是能牽手一輩子。不合適的人過不了關卡就會分手。安東尼奧和羅維諾會好好的。艾蓮娜會因為出生懷疑自己,但是佩拉吉婭會愛好她的。她可能只有母親,曾經認為自己的存在只會讓大家記得不幸,但是她會走過來的。他們都會沒事的。

這個世界不好,可是大家都要好好的。

我要繼續活下去,看看句點之後是一個怎麼樣新的開始了。

arrow
arrow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