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順著羅德里希的視線望出窗外,遠處峰積白雪的高山於月光下清晰可見。一片詭譎而月光盈盈的寂然裡,要他相信他的目的地和正在發生的一切容易多了。「他會很高興再看到我的,對吧?」

 

還有誰很高興看到我又更新了這一篇嗎?我回去看了一下當初的豪語,什麼兩三年翻完之類的。當初還是高一呢,現在等著日日聽二十一聲的傅鐘(學姊說不能聽完,不然會被二一)。十八章翻了四章,第三章後段和第四章根本還沒打字。

可是我真的,真的沒有時間再給它啦。

 

「菲利奇諾,他為了要再見你而活。」

 

現在的我是為了自己而活吧,除了,如果‧豔火一定要完結。這個堅持還做不到的話,我這輩子乾脆別再寫小說算了。

 

菲利奇諾點頭。這句話在他胸中燃起一股暖流,烈焰似的。「謝謝你來義大利,來接我。我是說,這是那麼長的一段路,然後我知道你愛路德維希的哥哥所以你一定也很關心路德維希,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有見過基爾伯特也一定會關心他的,但是……不,我不應該這麼說的,是吧?我只是想說……嗯……」菲利奇諾暫時停下,整理他跳躍的思緒。「為什麼你要來這大老遠一趟?為何?」

 

好長一段時間,我以為我是一座橋。

我以為我的能力是夠的,足以讓人們來來去去,發掘他們從沒想過的另一個世界。有時這個鴻溝是語言,有時是理與文的差異。在我的想法裡,數學其實是個很美的存在,物理則帶人超越所有藝術家的可能累積的想像力,進入不可思議的真相。關鍵字,真相。

唯一的問題是我好像逐漸脫離了現實。不知道各位發現了沒呢?我的文字總是盡量的濃縮,質量重到錯過了哪一個就可能在後段開始疑惑。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去鋪排。腦海中的畫面和我寫出的字句永遠有差距,思想能經由語言傳達的恐怕不到二分之一。

我不是可以華麗麗完成一篇賦的人。太多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你們看見的,想像的,並非當初我設想的。

也就是,我以為自己是一座橋,這座橋卻是歪的。

 

靜默,引擎的顛簸似乎也柔緩下來。菲利奇諾知道他問過頭了。羅德里希卻依舊回答了他,儘管是好幾分鐘後。「你是對的。基爾伯特疼愛他的弟弟,而我對基爾伯特永生難報。因此,理所當然,我會竭盡所能,幫助路德維希。」羅德里希又一次沉默,望向窗外流變的地景。

 

現在好笑了。嗯,我不是一座橋,但是我依然熱切地想要把我在兩端分別看到的美好介紹給另一頭的人。只可惜時間,光陰是有限的。我沒辦法完整的修飾、呈現給你我所想表達的。再者,我仍舊無法確定你看到的是否就是我想說的。

除非我讓文字極簡化、直中紅心。

 

藍月一點一點隱沒,晨星閃爍、逐漸灰黯。在這之中的他靜止而超凡脫世。

 

譬如說這樣子──只有你能告訴我了──這樣會好一點嗎?百度上我看過另一種翻法,現在當然早忘光了,連個隻字片語都沒留下。有好一些嗎?

 

菲利奇諾希望他接下去。他對這位從天而降,進入他生活中的優雅奧地利人仍然所知不多,但是早就對他說的每件事確信不移。他那平穩、柔和、誠懇的語調讓人無法不去信任。

 

那我就直接說囉,當初讓我失心瘋發願的原因。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愛,菲利奇諾。有的寧靜而令人舒適,燒得溫緩。有的光芒四散,隨生隨熄。然而有些──極為難得的──燃起不滅。」羅德里希唇角勾起了淡遠的微笑。「它們改變你曾經認為的那個自己,同時,讓你比任何獨處的分秒還要貼近自我。不是每個人都能碰上。誠然,不是每個人都想碰上。但若是你找到了它,或它找上了你,世界會從此改觀,而你恍然大悟,你存在的意義不過就是出現在那人的生命裡,一如他們走進你的。我想,說你了解這些應該不為過。」

 

“There are many types of love in this world, Feliciano. Some are quiet, and comfortable, and smoulder softly. Some blaze brightly and fade fast. But some- and this is very rare- some burn forever.” A small, distant smile appeared on Roderich’s lips. “They change everything you ever thought you were, and at the same time, make you more yourself than you could ever be alone. Not everyone finds it. True, not everyone wants it. But if you do find it, or if it finds you, the whole world changes, and you realise that the true purpose of your being was simply to have been in that person’s life, and them in yours. I think I am right in saying that you understand this.”

 

是的,就是這段英文。

三年。

當初還有另個的片段打動我。”Hello Hurricane, you can’t silence our love.”但不知怎地,我直到去年才發現那篇來自Hello, Hurricane 一文。普洪,我的本命。

於是我的三年就因為這123字綁住了。我不管其實我不喜歡獨伊,我不管其實還有數學、圓周運動、衝量要忙。反正就栽進去了,反正有沒有人要看我都應該打完。我訂了個計劃,三個月更新一章,暑假進度要加倍。利用唯一可以複製Fanfiction.net文字的利器──學校平板──把十八章都抓了下來,一chapterchapter的列印。晚上二樓的燈都熄了,三樓房間的我點起檯燈,在特別留大的行距間寫下中文譯文。

只能說這就是我的年少輕狂吧。嗯。人家的青春在唱卡拉OK,我的青春竟然就是英文字典和同人文。

不管。結論就是:這個部落格上的翻譯文不會再繼續。要直接看原文的請搜尋Auf Wiedersehen, Sweetheart。記得加上aph fanfiction,因為沒有打的話你可能只會找到一首老歌。用字遣詞其實蠻淺顯的,推薦願意磨練閱讀能力的人看。中文翻譯的話百度上有,當然品質我不能保證。我只能保證你在我的部落格看到的都是我盡心盡力的翻譯,準確率絕對超過80%

只剩下如果‧豔火在連載的我要重新學習如何當一座好橋了。

arrow
arrow

    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